close

認識香水始於一個女孩,一個像蝴蝶般自由的女孩。


每個人的嗅覺都是不一樣的因人而異,


就像每個人對愛情的態度也不會一樣。


最初愛上她,


是不是因為她身上散發出來的一種淡淡的香水與少女混合了的味道,


而這種特殊的氣味讓我沈迷。


我和小葉的初戀在時間的磨滅中,到現在還遺留下了一絲淡淡的氣味,


即使經過許多年後,我甚至能清楚地記得她身上的那種味道,


百合花的香水味道,常常使我想到小葉,和她的一切。


記憶像嗅覺靈敏的獵犬,順著氣息摸索著前行,


還記得那些年少的日子,猶如朝聖般虔誠純真。


在迎新晚會上,許多人席地而坐,一個又一個小圈子,


那樣年輕肆意,大聲喧嘩。


「我叫葉小童,但是大家都不叫我小童,而是叫我小葉。


還差一個月又十二天,我就滿十八歲,希望成為你們的朋友。」


小葉站在營火旁大聲地說:「我像加菲貓一樣懶惰,


夢想是開一間自己的店。」


她穿著一件白色上衣,一條碎花裙,像隻蝴蝶一樣在我眼前翩翩飛舞,


身上飄散出一股淡淡的百合花香水味道,


我發覺這個女孩子低下頭的輪廓頗為特別。


在其餘的時間裡,我常常偷偷看她,不曉得除此之外我還能怎樣。


如果我走到她面前說,「嗨!我覺得妳很有意思,做個朋友吧!」


我猜不到她會有什麼樣的反應,是瞇著眼睛嘲弄的淺笑,


還是放肆的大笑出來的呢?


後來,我從朋友那裡要了她的電話,我打電話給小葉,說想和她見面。


「你是誰呢?」她在電話裡問。


「我是邱永澤,我和妳曾經在迎新晚會見過一次。」


我問她是否還記得我,沒想到她對我毫無印象,這使我有一些懊惱。


儘管有很多女生都說喜歡我臉上所謂的邪氣的笑容,


但小葉是不會在乎這些的吧!


第二次見到小葉,她原來比我印象中還要可愛。


她穿著白色的毛衣,洗舊的牛仔褲,背一個很大的黑色帆布背包,


在陽光下朝我展開一個略帶惘然的微笑,有些手足無措的樣子。


我很快就發現和小葉在一起吃飯,不像和其他女孩子約會一樣尷尬,


因為她的胃口很好,所有的東西一到她眼前,都變成很好吃的樣子。


她甚至開始對我說,她喜歡吃任何新奇的東西,


最喜歡的食物是拉麵、蛋糕、還有霜淇淋,最討厭吃的是蕃茄炒蛋。


後來,我開始常常約她去看電影、吃東西、逛大賣場。


一星期約會兩天、通五次電話,她也沒有拒絕,


我想我是漸漸喜歡上了她。


在一個燥熱不安的夏天裏,有一天我和她一起在街上走,


我走在馬路的最右邊,和她聊著一些什麼,


突然一輛卡車從後面加速開過來,在她慌亂的一刻,


我拉住了她的手,沒有再放開。


「我有一個朋友,最近認識了一個男孩子,


他們其實都很喜歡對方,可是誰都不肯先說出來。」小葉說。


「然後呢?」


「每次見面,到了該分手的時候,


他們還是在馬路上一直走,誰也不捨得說再見。


直到有一天,他們走累了,在一個天橋上休息時,


男孩突然吻了那個女孩。」


「然後呢?」


「第二天,女孩問男孩,你昨天為什麼會吻我呢?


男孩子說:因為我想吻妳。」


「然後呢?」


「沒有然後了。」小葉低低地說,「他們還是誰都不說喜歡對方。」


我看著她的臉,然後伸出手,觸碰到她薄薄的、溫暖的唇。


我感覺到小葉身上淡淡的香水味道,四周唯一的聲音就是心跳的聲音,


分不出是我的還是她的,也許是我們的。


在那個夏天的某月某日,我和小葉終於吻在了一起。


小葉偏愛白衣服,除了喜歡吃新奇的食物,還喜歡看小說,


高中時是瓊瑤,後來迷上亦舒,和我認識後改看張小嫻。


「你越想得到一個人,越不要死盯著他。」


「愛一個人是一種痛苦的快感。」


「小心那些戀愛中的人,因為他們都是瘋子。」


小葉的口中常常不經意就冒出諸如此類的警句名言,常常逗得我發笑,


有時候,她又成熟得讓我迷惑,我弄不懂她究竟是個怎樣的女孩子。


「我喜歡你鼻尖上那條凹紋,多麼的孩子氣。」


不知道這又是某本小說的台詞,還是這真的小葉喜歡我的理由,


我開始和小葉在一起。


有一次小葉手上拿著一本書,仔細地看著,《不但而且只有》,


這是一位香港女作家散文集的書名。


『不過......雖然...... 只是...... 』,


書中女主角從英國寫了一封信給她在香港的男朋友,


用六個字解釋她不告而別的原因。」


小葉闔上書,無限崇拜地說:「真是太厲害了,


這種書我一輩子也寫不出來。」


『既然......也許......所以......』,我想那個男主角接到信後的心情,


恐怕也不超過這六個字吧!」我做了一個鬼臉。


小葉開心的笑了起來,「哈哈哈哈」的,完全不加修飾,直至盡興笑完。


她真正笑起來的樣子很天真,我又發現。


「我並不要求太多,只要我愛妳,妳也愛我,


可以一起生活、一起變老,這樣就好了。」我摟過她削瘦的肩膀。


「可是,如果生活都可以如自己所願,


那麼作家也不會老是寫些諸如失戀、痛苦、傷感之類的故事,


來賺人眼淚了。」


我也常帶小葉去看電影,我們的手總是交握在一起。


有時看到感動之處,小葉會把身體依偎過來,讓我頗覺溫暖。


偶爾看到傷心之處,旁邊傳來小葉輕咬洋芋片的聲音,


倒也減輕了我心中的傷感。


我問小葉,在她的世界裏有什麼,她說,單單只有我們。


「阿澤,你會一直像現在這樣愛我嗎?」她問。


「我總是擔心我愛的人會突然間走掉。」她把兩條手臂掛在我的脖子上,


像隻純白色的蝴蝶般快樂地旋繞在我身邊,


「這樣你就不會離開我,這樣你就跑不了了。」


「我從來沒想過離開妳。」我說:「妳別受那些小說跟電影的影響了,


總是有些稀奇古怪的念頭。」


「那如果有一天,我不見了,你會來找我嗎?」小葉又問。


「會。」


「找不到怎麼辦呢?」


「不可能,我一定會找到妳,相信我一定會。」


我告訴她,無論我去哪裡,都要跟她在一起。


她那有暖意的擁抱,那有淡淡香味的白色外套,


那個微笑使我確信自己願意付出一切去擁有。


如果可以,我希望能讓她一直一直這樣笑下去。


曾經我是如此地迷戀小葉身上的味道,持續這麼久,


不吵架,不誤會,好時光似乎會一直一直持續下去,


可是我們的愛情等不到天長地久。


分手的那天,小葉最後沉默了一下,拉著我的手慢慢鬆開,


我的手心忽然空了。


在她轉身的一瞬間,她就像隻蝴蝶般輕輕的在空氣中消失不見,


蝴蝶是自由的,從此小葉徹底離開了我,遠走高飛失去聯絡。


有時候,我會把香水噴在手腕上,聞一聞百合花的味道。


也許這個城市裡,關於這樣的故事你聽過很多,


這樣的故事很複雜,也從來沒有停止過。


小葉已經離開我了吧!但是我們的愛情還是這樣不朽的在我的心中存留。


也許朋友說得對,年輕女子的愛情就好像夏天的雷雨,


說來就來說走就走。


小葉走後,這個城市下了很多場雨,天氣弄得變幻無常。


我出門並沒有帶雨傘的習慣,所以老是被淋得狼狽不堪。


雨後的天空往往會劃過一道燦爛的彩虹,我總是呆呆的立在那裏望著,


然後祈禱像蝴蝶一般的小葉不要淋濕了她的翅膀。


今天我提早下了公車還有一站路,我把兩隻手插進寬大的褲子口袋裏面,


沿著長長的馬路沒有任何目的地走下去。


不經意的,嗅到了那熟悉的百合花味道,我站直了身子,定了定神,


然後循著香氣,往前看去,我終於看見了一身白衣服的小葉。


她的雙手勾在一個成熟男人的脖子上,興奮的開懷笑著,


原來她已化成了另一隻蝴蝶,飛翔在另一個起點站。


那飄浮在空氣中的香水味,味道是永恒不變的,


喜愛它的人卻不止只有我了。


是的,依舊是那個白色的背影,


不同的是那個背影旁邊還有另一個背影。


他們看起來是那麼和諧、那麼甜蜜。


看了看自己被夕陽拉長的影子,


我已經真正能夠做到微笑著路過有小葉香氣的城市了,


我輕輕的笑了笑,往相反的方向慢慢走去。


提供者:秉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ll1221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